文豪
来源: 日期:2019/07/29 11:39:20 浏览:1877次

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

经济学博士,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

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、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

 

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—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

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师分析师协会(IACVA)认证注册企业价值分析师(CVA

主要学习经历:

1995.91999.6,在湖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习,获工学学士学位。

2000.9-2003.6,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,获管理学硕士学位。

2004.9-2008.6,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,获经济学博士学位,并于20059月留校任教。

2009.12,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。

学术领域:

产业经济、企业战略与价值评估

研究成果:

在《中国工业经济》、《管理世界》、《宏观经济研究》和《中国资产评估》等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,参加编写教材4部,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,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,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、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1项和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10年度青年教师资助项目1项。曾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,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,参与其他企业横向实践课题数项,并受邀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湖北省资产评估协会提供培训讲座。近年来代表性成果有:

学术论文:

1. 文豪、汪海粟,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业务链分析——基于静态结构与运行机制视角,经济社会体制比较,2011年第3期。

2. 文豪、汪海粟,质押为目的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特性分析,中国资产评估,2011年第2期。

3. 文豪、陈蕾,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操作的分析,中国资产评估,2010年第6期。

4. 文豪,市场特征、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:基于产业差异的分析,《管理世界》,2009年第9期。

5. 文豪,市场需求对知识产权创新激励效应的影响,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》,2009年第4期。

6. 文豪,无形资产信息不对称及其频道治理模型,《宏观经济研究》,2009年第2期。

7. 文豪,无形资产减值计量的价值类型与评估参数选择,《中国资产评估》2009年第3期。

8. 文豪,论企业价值评估结论的综合调整,《财会月刊》,2009年第9期。

9. 汪海粟、梅良勇、文豪、王娟娟,我国企业无形资产减值及其信息报告——基于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,《管理世界》,2009年第2期。

10. 汪海粟、文豪,国有企业改制中的无形资产问题研究,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》,2007年第3期。

11. 梅良勇、文豪、汪海粟、汤湘希,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实证分析,《财会通迅》,2007年第6期。

12. 文豪、汪海粟,无形资产信息不对称问题研究,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,2005年第3期。

13. 汪海粟、文豪,外资并购中的国有无形资产资本化研究,中国工业经济,2006年第9期,第二作者。

科研课题:

1. 主持: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:“知识产权创新效应的产业差异及决定因素:基于中国专利制度变革的经验研究[71103201]”,2011

2. 主持: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:“无形资产、战略转型与企业绩效——基于中国转型企业的经验研究[10YJC630273]”,2010

3. 主持: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:“无形资产优化与中国企业再转型研究[2010098]”,2010

4. 主持: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:“知识产权、技术转移与中国的自主创新:基于产业异质性的理论与实证[20100470480]”,2010

5. 主持: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问题研究,湖北省教育厅2009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(2009b73),结题。

6. 主持:中国特色的MBA案例教学模式探索,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创新教育项目,2009,结题。

7. 主持:武汉建银经贸有限公司管理调查与诊断,2009,结题。

8. 主持: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九所民品战略与重组规划,2004-2005年。

9. 主持:中国长江动力集团并购重组中的无形资产咨询及评估,2005年、2007年。

10. 参与:无形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(70441023)。

11. 参与: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无形资产减值测度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(70472083)。

12. 参与:无形资产质押为目的的无形资产评估(2008),中国资产评估协会,结项。

13. 参与:注册资产评估师引用其他专业报告指引(2008),中国资产评估协会,结项。

14. 参与:武钢工程技术集团业务与组织结构重组咨询项目(2007.6),武汉钢铁工程技术集团委托,已结题。

15. 参与:武汉锅炉股份公司无形资产评估咨询,2005

学术著作与参编教材:

1. 专著:《基于产业差异的知识产权创新激励效应分析》,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,20099月。

2. 汪海粟等著,《企业价值评估》,复旦大学出版社,2005年。撰写第四、五、七、十、十七章。

3. 汪海粟、郭建新著,《中国中介服务行业发展战略研究》,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,2005年。主要执笔人。

4. 汪海粟主编,《资产评估》(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)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7年。撰写第三、四、九章。

5. 杨卫东、汪海粟著,《地方国有企业改制研究——关于武汉模式的理论思考与案例分析》,经济科学出版社,2007.5。参与撰写五章。

奖励与荣誉:

1. 博士论文《知识产权的创新激励效应——基于产业差异的研究》,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,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。

2. 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重点项目(项目编号:SS09-A-24)“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问题研究”课题报告获“第七届全国知识产权(专利)优秀调研报告暨优秀软科学研究成果”二等奖。

3. 汪海粟主编,《资产评估》(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)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7年。参与撰写第三、四、五章。获200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。

4. 杨卫东、汪海粟著,《地方国有企业改制研究——关于武汉模式的理论思考与案例分析》,经济科学出版社,2007.5。参与撰写第五章和案例分析十七,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(2006-2007)一等奖。

副教授,硕士生导师

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©2009-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howkuai 鄂ICP备09005423号-7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邮编:
技术支持:京伦科技
微信公众号